義民節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義民節

農曆七月二十日是台灣客家人特有的義民節,原定於十一月九日,為了配合「中元普渡」,而將祭典移到農曆七月二十日舉行。目前臺灣有三十多座義民廟,其中規模最大的應屬新竹枋寮義民廟,每年義民節祭典時,都有豬公大賽,豎燈篙、立大士爺放水燈,嚐糖糜(甜稀飯)等活動,在我們訪談的過程中,廟裡的管理人告訴我們,義民廟與其他廟的不同在於,台灣其他宗廟通常是蓋完廟,三年一次醮,再過三年完醮,但義民廟不同,每年都做醮。

義民廟內供奉義民爺,它是指所有保鄉衛國的義士烈士數百人,不是某個人,也不是指台灣民俗裡的有應公,它所拜的是牌位,上面書寫『褒忠義士眾姓諸公之神位』,神龕上懸掛乾隆皇帝親筆的『褒忠』二字的匾額,故義民爺是指全體有功烈士,受祭祀的義民神,而客家人家中所供奉的,則是當年義民們相約共同的黑色旗(黑布圈為記),也就是『義民旗』,每年祭典信士帶回義民廟過火,再引神回家供奉,這是十分具有特色的祭典,也是十分特殊的拜神形式。

 

每逢農曆七月義民節,是義民廟所轄十五大庄,輪值區最盛大,最受人們重視,且最具客家意義的祀典活動,也是現代客家精神凝聚的表徵,這個活動早從清道光年間,就已經開始輪值,不過在當時不是十五大庄,只有四大庄在輪值,這些活動包含比較具代表性的神豬、神羊比賽、豎立燈篙、燃放水燈,當日的祭典、廟前獻供、輪值區之普渡等,都是念義深遠而又內容豐富,場面十分熱鬧的活動。

在義民節最受矚目的活動,就是神豬比賽了,每年輪值的區的神豬,少則千餘頭,多則數千頭,前幾名幾乎都是上千斤的重量,今年在六家辦的義民節,神豬第一名,更是重達1384斤,真是令人嘆為觀止,這也代表著客家人對義民爺的尊重,因為這些神豬可不好養的喔!飼養的時間多半在兩年以上,不僅吃好的,聽說還要用扇子搧涼,電扇的吹風,這皇帝般的享受,看來想不胖都不行囉!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