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酬神祭祖好運到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除夕酬神祭祖好運到

農曆十二月三十日是除夕,也是全家團圓的日子,而這天的拜拜稱為「辭歲」,目的是要感謝眾神及祖先一整年來的照顧與庇祐,所以除夕拜拜豐盛的酒菜絕對少不了,同時也要秉持著感恩惜福的心情來祭拜,而祭拜時愈虔誠,獲得的福蔭能量也愈多!

【除夕拜拜】祭拜對象:眾神、地基主、祖先
◎除夕拜神明
1.時間:中午。
2.供品:茶3杯、甜湯圓3碗、三牲、水果3或5樣、甜粿、發糕、糖果。
3.金紙:天金、大壽金、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(合稱「五色金」)。
4.拜拜儀式:將供品放在桌上,開始拜拜,然後等香燒至剩三分之一時,擲茭,請示神明是否餐畢,如用畢,則雙手捧持金紙拜供神明後,開始燒金紙,最後將酒灑於金爐裡即可。

◎除夕拜地基主
1.時間:下午。
2.供品:簡單的日常飯菜或雞腿便當、水果3或5樣、茶或酒。
3.祭祀用品:酒杯3個、筷子2雙、銅板兩個。
4.金紙:刈金1支、小銀1支、更衣。
5.拜拜儀式:後門擺一張矮桌,放上供品及2雙筷子,並準備1杯米,方便插香。然後燒三柱香開始拜拜,誠心呼請地基公地基婆享用飯菜,並祈求祂們能保佑全家平安,約祭拜10~15分鐘左右,擲銅板請示是否餐畢,如用畢捧刈金和小銀向地基主拜拜,請地基主取用,接著拿去金爐化掉,再取茶或酒,灑到金爐裏即可。

◎除夕拜祖先
1.時間:傍晚。
2.供品:飯1鍋、菜6碗或12碗、甜湯圓3碗、水果3或5樣、茶或酒3杯、發糕、年糕。
3.祭祀用品:碗、筷要準備10副,象徵十全十美。
4.金紙:刈金1支、大銀數支、小銀數支。
5.拜拜儀式:先將供品擺到供桌上,如果是和神明共用一個供桌,就要把供桌移到祖先牌位前方,接著燒三柱香,請祖先來家裏用餐,等香燒至剩三分之一時,再捧著刈金和大小銀向祖先拜拜,接著拿去金爐化掉,再取茶水灑到金爐裏即可。

【拜拜小叮嚀】
1.供奉過神明的供品,可再用來祭拜地基主或祖先。
2.拜地基主時,拜的方向是廚房面向客廳或房子後門向屋內祭拜。
3.拜祖先時,要先讓祖先用過餐,子孫才能食用,所以一般都是在吃飯以前就要拜好。而祭拜時,碗要疊放,有幾個碗就要有幾雙筷子,筷頭朝祖先牌位,筷尾朝向供品方向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