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港媽祖繞境的由來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北港媽祖繞境的由來

●節慶由來
北港朝天宮創建於康熙33年(西元1694年),由樹璧和尚從湄洲朝天閣奉媽祖 像到笨港(即今北港),
結果被當地居民留住,因而建廟供奉,後來演變為現今的朝天宮,現為二級古蹟。殿內供奉的媽祖像有三十多尊,全台許多媽祖廟都是由朝天宮分靈出去的。

●活動內容
「北港媽祖繞境」又名「北港迎媽祖」,在日據時期(西元1895~1945年),號稱全台二大祭典之一(另外一個為台北大稻埕迎城隍)。以笨港溪為分界,分為南街與北街,19日上午「南巡」遊行南街一帶,20日早上則「北巡」繞行新街地區;每天下午和夜間繞行北港鎮內的各個街巷。繞境隊伍規模十分龐大,有陣頭、藝閣、花車和成千上萬的隨香隊伍,行列長達四、五公里;其中藝閣數量之多堪稱全台之冠。

北港媽祖繞境最主要的特色在於「炸轎」,又名「吃炮」,為全台三項以「鞭炮」聞名的活動之一(其二為炸寒單爺和鹽水蜂炮)。當繞境的神轎出現,兩旁的商家住戶便會將堆積如山的鞭炮放在轎底點燃,頓時炮聲隆隆,火光四射,這是信徒作為歡迎的重要儀式

●相關資訊
交通:
公車:在台中火車站前搭往北港的聯營客運,或在嘉義巿中山路搭往北港的嘉義客運。此外,西螺、斗六也都有前往北港的台西客運。
開車:下中山高大林交流道,沿162、157號縣道至新港,右轉164號縣道過北港大橋接義民路,再右轉民主路可抵,全程約19公里。 或下中山高嘉義交流道,沿15號9縣道至新港,左轉164號縣道,續行同上,全程約15公里。
地點: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朝天宮 電話:05-2783205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