燒王船由來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燒王船由來

●節慶由來
東隆宮建於清康熙45年(西元1706年),據說當時東港鎮鎮海里發現一株漂上岸的神木,上書「東港溫記」,顯示溫王欲在台灣定居,於是東港居民依神木的長度興建溫王爺廟,名為東隆宮,此即為台灣溫王信仰的開始。

溫王爺
姓溫名鴻,生於隋煬帝大業5年(西元609年),山東省濟南府歷城縣人。唐朝貞觀年間(西元618~649年),唐太宗李世民微服出遊時遇險,溫鴻捨身救駕有功,皇帝乃親賜進士出身,當時救駕者共36人,亦一併賜封進士,36人義結金蘭。後來36進士奉旨巡行天下,不幸在海上遇險,36人同時罹難,太宗痛失功臣,信其成神之說,追封「代天巡狩」,並建巨舶,王船上御書「遊府吃府,遊縣吃縣」。

「燒王船」祭典盛行於台灣西南沿海,一直是台灣地區最著名且最重要的廟會活動之一。燒王船的原意是送瘟出境,如今已演變成祈安降福的活動,但仍存有濃厚的瘟神色彩,使得「王船祭」至今仍籠罩著神祕、嚴肅的氣氛。東隆宮王船祭是屬十二瘟王系統的信仰,每次迎五位瘟王進駐,大千歲為輪值千歲。

●活動內容
東港人所造的王船是仿效古代戰船,採用柳安或紅檜等高級木材,施工相當費時,因此都提早在大科年的前兩年安龍骨開始建造。在安龍骨前,先恭請值年中軍府(王爺的前鋒)安座,以便督視王船的建造。王船造型優美宏偉、雕工精巧細緻,彩繪圖樣多以代表尊貴吉祥的龍鳳圖案、歷史故事和傳奇神話中的人物為主,所繪圖案鮮活細緻、色彩豔麗,精美程度堪稱全台之冠,東港因而有「王船故鄉」的美譽。
東港王船祭是台灣最大的王船祭典,醮期共七天,第一天是到鎮海里海邊「迎王駕」及「過神火」;第二天起連續四天「王駕出巡」,繞境東港鎮各區及鄰近鄉鎮;第六天是王船「陸上行舟」繞境法會;第七天凌晨「送王」。

 

東港三年一科之平安祭典,盛況規模全省之最,學界坊間有「北西港,南東港」之譽;每逢丑、辰、未、戍年,皆為舉行祭典之「大科年」,近幾科年大都在農曆九月份舉行,日期以擲筊決定,天數由早期的五天,發展至今的八天,而此八天的祭典,是由十三項大程序步驟所凝聚而成的─「角頭職務的輪任」、「造王船」、「中軍府安座」、「進表」、「設置代天府」、「請王」、「過火」、「出巡繞境」、「祀王」、「遷船」、「和瘟押煞」、「宴王」、「送王」等。
1. 角頭職務的輪任
  東港有七個角頭莊落因配合祭典的需求,而成為東港祭祀七角頭,下頭角、頂頭角、下中街、崙仔頂、頂中街、安海街、埔仔角等七角頭,組織轎班會負責代天巡狩千歲爺,溫府千歲及中軍府的神轎和王船器物肩扛之任務。
  所有的轎班人員皆是義務性質,且是父傳子、子傳孫,代代延續,由於不計辛勞的付出,因而特准入府謁駕敬王的殊榮;七角頭負責那位千歲爺的神轎肩扛,每科年皆有所不同,近幾科年皆在送王後三天,以抽籤方式為準,此為每科年所作的第一個程序。
2. 造王船
  不論明清或現今,大陸或本省所舉行的王醮及驅瘟送船習俗,法船是整個祭典中最重要的法器,其目的為驅載瘟疫、煞氣、魍魎、厲鬼等,離開那祈求平安祥和的地方,不論以遊天河或地河的方式皆儘速離去。
  民國六十二年以前,王船架構是竹架紙糊建造,建造時間皆於該科年祭典日之前四、五月,從該年才又恢復木造,如今因應時代的進步,提早在祭典前二年,以便信眾的膜拜及參觀。
本省聞名的王船祭中,澎湖、台南、東港各地王船造形,各有千秋,本地的造船師傅義務的共同合建王船,融入自己地方傳統技術,因而奠定了東港自我的王船文化基礎。
3. 中軍府安座
  中軍府,代天巡狩千歲爺的前鋒,其安座儀式亦代表神界已進入祭典的準備期,而時間約在大科年之前一年農曆八月份,以往中軍府的到來,王船才可正式建造。
  而今為了提早造船,東隆宮以變通方式,先恭請值年中軍府安座,以便督視王船的建造,因為督導王船的建造,亦是中軍府職務之一。
  昔日中軍府安座時,全鎮居民皆設香案迎駕,但今工商時代,鎮民外出工作者居多,設香案者卻日益減少。
4. 進表
  進表,即由大總理率副總理代表全鎮庶民,跪拜呈文,恭請居於天河宮的千歲爺屆時駕臨,為地方淨域除疫,帶來各業豐收。
  其時間大多定於祭典前一月舉行,東隆宮在廟埕設置天案,供擺牲果茶品,主祭人員進行祭儀,恭讀表文,三跪九叩首,一切按例進行,最後焚金燃炮,儀式即告禮成。
5. 設置代天府
  代天府,千歲爺奉旨按察之臨時駐蹕行館,府衙的佈置,即是祭典正式的揭幕;殿內懸繫黃色綾幔,上書「代天巡狩」,置案桌、五王椅、香爐、花瓶,及堂案上必備物品;其設置時間在請王之前二至三日舉行。
  殿內設置完畢後,即是王府上樑儀式,祭拜禮儀亦按例進行,祭拜、恭讀疏文後,由專人將太極金、素粽、五榖,綁在廟埕雨棚上的中樑,儀式即告完成,焚金鳴炮,自始閒雜人等不得進入廟內。
6. 請王
  本地又稱「請水」,是整個平安祭典的開場,所有參與的隊伍,全部集合在鎮海公園海邊,恭候按例乘船到來的王駕(根據老一輩的口傳說法)。
  東港請王方式與西港慶安宮不同,西港按值年姓氏標準,早已公佈大千歲姓氏,只是以擲筊來確定千歲爺是否已到來;而東港則是以頭籤(乩童)上請王台,報寫大千歲姓氏,如姓氏正確,東隆宮人員則當場宣佈,頓時整個海灘歡聲雷動,鑼鼓大作,之後各寺廟整隊依序向新街莊(頭庄)出發繞境。
7. 過火
  過火,道教中借火清淨去穢之儀式,東隆宮人員將木材分成五堆,由道士借五方聖火燃燒木材,亦調五營兵將守衛五方,以防邪祟侵入,持咒符、撒米鹽再藉助清淨火堆,開啟火門等待隊伍過火清淨。
  當隊伍由新街回到東隆宮廣場,七角頭神轎依溫府千歲、大千歲、二千歲、三千歲、四千歲、五千歲、中軍府順序通過火堆三次,昔日參加隊伍較少,皆可參與,如今隊伍眾多,因而只限七角頭參與過火,但亦可看見民眾抱著自家神尊過火,藉以沾些靈氣。
8. 繞境出巡
  繞境的目的,是藉著神威消除地方上的邪祟、疫疾,使地方潔淨不受外力干擾,讓信眾過著四時無災、合境平安的日子;第一天繞境前,王府先會「放榜」以告世人,崇善尊道、諸惡莫為。
  每日千歲出巡,三川門皆由內司用封條貼封,直至晚間回駕再撕去,恭請王駕安座;四天的繞境,各廟宇、民宅皆設香案,清花素果,燒金放炮,以迎王駕,街道鼓樂響天,神轎、陣頭、隨香信眾、觀眾來回穿梭,各陣頭無不渾身解數展獻平日所學,人們爭相觀看,民眾的心情莫不興奮激動,此時四周的氣氛只能用「人神共歡、熱血沸騰」來形容了。
9. 祀王
  據清誌記載,迎王建醮必定設宴祀王,東港亦然,當王駕蒞境安座,早晚各祀王一次,直到送王為止,祀王所進獻駕的食品有,糕品、茶、水果、水 煙,亦有台灣特產檳榔。
  儀式在悠揚的古樂中進行,每項食物一一由大總理進獻,藉莊嚴的儒門禮儀,來表達東港鎮民對代天巡狩千歲爺的尊崇與信賴,以祈神佑賜福。
10. 遷船
  遷船,王船遶境也,舉行的時間在送王之前一天下午,七角頭各負責王船各項器具,船身、中桅、前、後桅和桅帆,前、後錠,隊伍浩浩蕩蕩遶行東港主要街道,雄偉的船身、神轎、班頭、內司、各級總理、吹班、轎班,每個團體無不是鏡頭下的主角。
  當日下午,各戶準備牲禮、菜碗、馬草犒軍祭拜,感謝千歲爺及其兵將八天來的辛勞,每戶亦準備紙人(替身),為家人改運解厄,屆時委託千歲爺將承受歹運的替身帶走。
  當夜典務科人員,開始為王船添載,凡辦公用品,餐具、炊器、衣物、日常用品、食物等等,好讓千歲爺在回程中三餐無慮。
11. 和瘟押煞
  當王船正在添載時,廣場的另一端亦正進行和瘟押煞的儀式,在舉行舊俗之地方,除恭請代天巡狩千歲臨境出巡收邪除疫之外,亦得借重道士的道法、經文,奉請仙界高真,各界神衹、瘟神,高抬貴手不降疫疾。
  若和瘟對頑劣的疫鬼無所作用時,道士亦再作一場押煞去穢的的武場,借八卦米篩、七星劍、牛角、油鍋、草蓆、掃帚、押煞旗所付予之法力,將各界煞神、疫癘一一押上法船,以達舉行平安祭典的最終目標。
12. 宴王
  自王駕駐蹕東港,早晚皆以素筵祀王,送王當夜子時,代天府殿內大設宴席,滿漢全席的菜肴一一陳列,由大總理率領各級總理,代表全鎮士農工商,呈請千歲享用盛筵,以表全鎮崇聖之意。
  時殿內燭火高照,沈香裊繞、笙樂揚起,內司將各式菜肴轉遞大總理,呈請千歲享筵,府內氣氛如誌書所載,「執事嚴格、跪進酒食」。
13. 送王
  最後一天之凌晨二點多,炮聲三響,參與送王之隊伍依序向鎮海公園行進,寬敞的街道此時已擁人潮,送王的地點更是水洩不通,當王船與七角頭就定位後,轎班、東隆宮人員、信眾共同合力將一袋袋的金紙、米豆包、替身等等,把王船堆成矗立的雄姿,面向回程,立桅、懸燈、升帆,一切就緒,恭請王駕上船。
  時辰一到,道長用鋤頭開條水路直通外海,收錨鳴炮,火勢在沈香粉與金紙的助燃下,王船已被熊熊的火焰包圍,亦代表無形的王船已順風啟航,航向那遙遠的天庭。
  依舊例王駕離去,立即偃旗息鼓,鎮內三天之內不得有鐘鼓、戲曲之聲,一恐王駕誤以地方再有迎駕之意而回,二防瘟神疫鬼尋跡而回。
  祭典已結束數天,鎮民尚沈醉在熱鬧的過去,所言事物皆是祭典的點滴,東港的平安祭典雖是民間迎神賽會的一種,但在其內涵中,呈現了傳承、認宗、敬神、尊道的民風,此祭典文化亦是由角頭、寺廟、居民所凝聚而成,經百年的演變,而成為自我的文化,今年亦逢庚辰正科,歡迎各位撥駕蒞臨東港看熱鬧,共同體會東港漁村文化風俗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