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太歲的由來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安太歲的由來


安太歲的由來、習俗、禁忌

安太歲,是民間信仰的一種禮儀,起因於華人對於太歲神降禍畏懼,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,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,謂之「犯太歲」。早期安太歲是在家中擺設太歲神位,晨昏供奉一年。由於現在的人生活繁忙,大多會到寺廟安太歲,以趨吉避凶,祈求來年平安,諸事順遂。

每到農曆新年各大廟宇的重頭戲,安太歲消災解厄,傳統上大多在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日之間舉行安太歲點燈燈會,不過由於各廟宇安太歲燈術有限,如果沒有在安太歲燈會預約日期開始就預約,很容易錯過安太歲燈會的資格。大家可以提早做準備。

民眾在進行安太歲的同時,也有一些相關的民宿禁忌需要特別留意喔,比方說,在安太歲這天,民眾盡量不要在屋外曬晒衣服,污穢東西不能拿到外面,尤其女人的內衣褲,更不能見到陽光,這一天也不可說髒話,而且燒給太歲公的紙錢,必須是所有金冥紙最大張,種種的禁忌,都代表意義就是尊敬太歲公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