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月餅的由來/中秋節民間禁忌

中秋月餅的由來

中秋節吃月餅的習慣,在我國歷史悠久。關於中秋節吃月餅的由來,有不同的說法 。普遍的說法是:唐朝時,太宗李世民為征討北方突厥,平定其屢次的侵犯,令手下大將李靖親自率部出征,轉戰邊塞,結果屢建奇功。八月十五這天凱旋歸京。為了慶祝勝利,京都長安城內外鳴炮奏樂,軍民狂歡通宵。當時有個到長安通商的吐蕃人,特地向皇上獻圓餅祝捷。太宗李世民大喜,接過裝璜華麗的餅盒,取出彩色圓餅,指著懸掛天空的明月說道:「應將胡餅邀蟾蜍(即月亮)。」隨後,將圓餅分給了文武百官。從此 ,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。

中秋節民間禁忌

1、忌房事。每月十五,男女那點事都要注意。八月十五更是要謹慎當著圓月做那點事,室外、野外禁忌。

2、野外活動要辟邪。這天野外活動的人,可以帶紅繩,或穿紅色內衣出行,禁忌做與鬼神相關的事情。因為這日,陰氣最盛。

3、身虛體弱的人要避月。正在生病、流過產或其它失意、運勢弱的人,當日以避月為好。

4、男子不叩拜月亮。清富察敦崇《燕京歲時記》:中秋節「惟供月時男子多不扣拜。故京師諺曰:『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。』」俗謂月亮屬於太陽,月神嫦娥是女性。所以只能由婦女(包括女孩)拜月。

5、忌果餅不圓。中秋節全家應聚在一起吃月餅,月餅又稱為團圓餅,吃了能使全家不離散,為了團圓祭月的果餅必須是圓的,即使把瓜果月餅切開來也必須是月牙瓣的蓮花狀。

民間還有其它比如不能用手指月亮,不能讓額頭被頭髮遮住等忌諱。

中秋公司送禮:https://shop.isabellexperience.com.tw/collections/中秋禮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