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中元節普渡時間?中元普渡的流程/鬼門開禁忌

每年的農曆七月,老老少少的人們除了要面臨各種禁忌外,還要準備「中元普渡」這個古老的習俗儀式。該如何完成簡單又不失慎重的中元普渡儀式呢?「中元普渡懶人包」輕鬆解決各位的難題!

2023中元節普渡時間
國曆:2023年8月30日
農曆:癸卯年七月十五

中元普渡的流程

三牲:指雞、豬、魚肉
四果:不是4種水果,而是四季中新鮮的水果,且數量要奇數
六齋:6種素菜,例如香菇、金針菇、豆皮、木耳、紅豆、黃豆、花生、海帶、豆干、蘑菇、芋頭、麵筋、素雞等。

普渡拜拜流程

  1. 擺放供品。臉盆、毛巾等物品放在供桌前的小椅子上。毛巾從寬邊對折一次成細長條後,橫跨放在裝有清水的臉盆中。

供品擺放方式(由外到內)

→香爐(可用容器裝滿白米代替),鮮花分別放在香爐兩旁

→茶或酒

→三牲(有三牲時,則必須為茶+酒)

→其他供品,祭旗(插在其中一樣供品上)

→紙錢(放在供品右後方)

  1. 焚香祭拜(數量為供品件數+3柱),唸禱詞。
  2. 每樣供品插一柱香,若有剩餘的香則插在香爐中。
  3. 香燃至3分之1時(約等候15分鐘),焚燒部分「經衣」。
  4. 香將燃盡時,焚燒紙錢(由大張的紙錢開始焚燒)。
  5. 普渡完成,未燃盡的香及供酒(茶)灑在焚燒的紙灰上。

小提醒:不可跨越焚燒紙錢的金爐。

鬼門開禁忌

農曆7月是鬼月,不免有與鬼相關的禁忌。蔡斯丞表示,禁忌在現代思想開放的情況下,很多當作參考即可,例如鬼月不要買房買車,但有幾點還是建議要多留意:

不要身穿全黑,容易吸引好兄弟。
不要隨意地拍打他人肩膀。頭頂、雙肩有三把火,如果拍肩膀會把火拍熄,好兄弟就容易上身
樹林茂密、人煙稀少的地方,尤其是晚上少去。
不要無緣由將筷子、香直立插在碗上,這是祭拜往生者、好兄弟才會有的儀式,除非想要跟好兄弟一起共享佳餚。
正在祭拜的供品,在普渡還沒完全結束前,都不要拿起來吃,真的想吃就額外再買,不要跟好兄弟搶東西吃。
有的人會被提醒要注意某些地方不要去,例如溪流、山上或注意交通安全,這段期間更是要特別注意。
避免在家中撐傘。魂魄會藉著傘遮避,如果在家撐傘可能幫助好兄弟進入家中。
不要亂拍照和錄影,可能拍到好兄弟,特別是在晚上、墓園、殯儀館、山洞,也不要對著鏡子拍照。
如果在外住宿,進房間前可以敲3下門,通知一下好兄弟有人要進入。
在路上別吹口哨,好兄弟容易被口哨聲吸引。

農曆7月要留意「火和電」,表示有大事發生。天氣炎熱,天乾物燥,應注意火災及電線走火等問題,而且天氣炎熱高溫,民眾要注意身體健康,小心中暑等情事,電線老舊應更新,用電安全要注意。2023年生肖屬兔值太歲、鼠刑太歲、雞沖太歲、馬破太歲、龍害太歲,以上這5生肖更要特別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