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尾牙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吃尾牙

過年的序幕揭開于農曆的臘月十六日,在這一天家家戶戶于傍晚的時候,供奉牲禮─雄雞(象徵生意興隆之意)、鴨、魚、肉、蛋等。向(廳頭)神桌上拜土地公,燃燒金紙。然後將長凳子擺在門口,供奉五味碗(日常生活飯類),拜地基主(歷來住在該住宅的無主孤魂,俗稱好兄弟),燒經衣、銀紙。一般住戶在此日一家團圓食尾牙。

    “牙”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。台灣傳統習俗中,作生意的人在農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,都必須準備一些牲畜、水果、香枝、紙錢等、祭拜地基主(土地最早的主人)以及土地公,在牲禮當中不可少的是一隻雄雞拔毛煮熟的白斬雞,這是用來象徵生意興隆的。而祭拜後的菜肴可以給家人或員工打打牙祭,因此也稱為“作牙”;農曆的二月二日是頭牙,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。

    “作牙”的起源出於善良的社會風俗習慣,代代相傳。所謂“牙”字,為“牙旗”之簡稱,因古時荒地滿目,未經開墾之地,時有相爭開拓,致有格鬥、毆打等事發生。為識別起見,各地區(或軍旗)之西邊,均畫有獸牙之形狀,如牛角、羊角….等,以代表各地區之人員,或族人,或者軍隊的標誌;至於古代商場的買賣介紹人,往往被稱為“牙郎”或“牙儈”、“牽鉤仔”,故商人向“牙郎”們請客致謝等方式,拜祭土地公的節目,稱為“做牙”。

“頭牙”也正是土地公的生日,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,一般農家在農曆二月二日這天舉行“春祭”,祈求一年五穀豐收並祝福土地公萬壽無疆;八月十五日還要祭拜一次,稱為“秋祭”,在五穀有了收成時感謝土地公賜給人們的豐收。土地公是老百姓的守護神,崇拜土地公是根源於人類對土地的信仰,主要為求生命繁衍或農作物豐收。在神明裏,土地公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神,反而更親近人間,人們遇見任何問題,都會找上深入民間的土地公,祈求豐收、生意繁榮,就連治病、陞官、轉職也找他幫忙;台灣的土地公特別多,所以有“田頭田尾土地公”的說法。

   “尾牙”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“作牙”的意思。過了這個“牙”後,馬上就要過年了,許多公司、行號也都利用這個機會,準備豐盛的菜肴請所有的員工聚餐。從前,如果老闆想要解雇不適用的員工,就趁著請吃尾牙的時候,在筵席上把雞頭對準那個人,暗示他過完年後不用再來上班了。俗語說:“吃頭牙燃嘴須,吃尾牙而憂憂”,就是這個意思。不過,這種解僱員工的方法,現在已經不流行了。由於近年來工商業發達,請吃尾牙的風氣愈來愈盛,因此,在尾牙前後的一個星期裏,從鄉村到都市,處處都有人忙著請尾牙或者請吃尾牙。

    至於一般的住戶人家,也在這天吃團圓飯,稱為“食尾牙”,當天晚上並且吃一種特製的“潤餅”和“割包”。“潤餅”類似春卷,但比春卷大一倍,不用油炸,其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,表示發財富潤家庭之意。“潤餅”是以潤餅皮(麵粉制的)卷包煮熟的豆芽、紅蘿蔔、絲筍絲、豆干絲、蒜末、肉絲、蛋皮等食料製成。“割包”是以麵粉發酵製成,與饅頭相同,惟形狀稍有不同。將其撥開放入滷肉片、鹹酸菜、花生粉、糖、香菜等為餡,形狀如錢包,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