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八節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臘八節

臘八節,又稱臘八,源自中國的一個傳統節日,因在農曆十二月初八,也就是臘月初八慶祝而得名。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靈,祈求豐收、吉祥和避邪。在中國,有臘八節喝粥的習俗。

漢地相傳這一天是釋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並創立佛教的日子,也稱「法寶節」,為佛教徒盛大節日之一。道教《八道秘言》亦提及這天為五臘日中的「王侯臘」,需修齋並祭祀先祖[1]。

目錄 [隱藏]
1 起源與歷史
2 臘八節的習俗
2.1 中國
2.2 琉球
3 參看
4 註釋
5 外部連結
起源與歷史[編輯]
在古代中國,「臘」是重要的祭祀活動。漢朝的蔡邕在《獨斷》中說:「臘者,歲終大祭。[2]」秦漢臘用戌日[3]。《說文‧肉部》:「臘,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。」周家台秦簡《秦二世元年視日》木牘:「以十二月戊戌嘉平[4],月不盡四日。」

在古代經典《禮記》中,有「臘者,接也,新故交接,故大祭以報功也。」意思就是:臘月是辭舊迎新的日子,舉行盛大的慶典是為了向祖先回報一年的收穫;因為臘祭在十二月(丑月)舉行,這樣沿襲下來就把處在冬末春初、新舊之際的農曆十二月稱「臘月」。

祭祀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避邪逐疫,而臘月擊鼓驅疫之俗,今在湖南新化等地仍有留存。[5]至於「臘」的意思,有不同的說法:

「臘」指「合」,臘祭即合祭諸神;
「臘」指「獵」,獵禽獸作祭祀祖先之用。[6]
公元1世紀佛教傳入中國後,中國佛教將此定位紀念釋迦牟尼成道之日,各寺院在這一天都要唸經,煮粥敬佛,即臘八粥。尾牙活動雍和宮的臘八盛典極為隆重。雍和宮內有一口直徑為2米,深1.5米的古銅大鍋,重約4噸,專用熬臘八粥。臘月初一起,皇宮總管內務府派司員把粥料和乾柴運到雍和宮。

粥料品種繁多,有上等奶油、羊肉丁和五穀雜糧以及各種乾果等,到初五晚準備就緒,初六皇帝派大臣會同內務府總管大臣,率領三品以上官員及民夫到廟裡監督稱糧、運柴。初七清晨,皇帝派來的監粥大臣下令生火,並一直監視到初八凌晨,粥全部熬好為止。這時皇帝派來的供粥大臣率領官員開始在佛前供粥,宮燈照耀、香菸裊裊、鼓樂齊鳴、眾喇嘛進殿唸經,隨後把粥獻給宮廷,同時裝罐密封,用快馬送往承德行宮和全國各地。直到天亮以後舍粥完畢,盛典才告結束。

據史料記載,每一鍋粥用小米12石,雜糧、乾果各50公斤,乾柴5000公斤[來源請求],共熬6鍋。第一鍋供佛,第二鍋獻給皇帝及皇宮,第三鍋給王公貴族和大喇嘛,第四鍋給文武大臣和封在各省大吏,第五鍋分給雍和宮的眾喇嘛,第六鍋作為施捨。

臘八節的習俗[編輯]
中國[編輯]
這一天有喝臘八粥的習俗。在中國江南、西北廣大地區仍保留此習俗。

泡臘八蒜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。臘八蒜指在臘八這天用醋泡蒜,也叫臘八醋。浸泡二十幾天後,正值春節,由於醋的浸泡,蒜整體呈青綠或碧綠,顏色由蒜的品種決定,顏色非常好看。而醋也具有了蒜的辣味。大年三十,春節前後,就有臘八蒜和醋餃子拌吃,也拌涼菜。http://www.momodept.com.tw

臘八豆腐是皖菜民間傳統菜之一。臘八節前夕之間,曬制豆腐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