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炸寒單爺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台東炸寒單爺

鬧元宵!台東重頭戲炮炸寒單爺時間敲定,初步估計有11場次,從3月4日下午陸續登場。


炮炸寒單爺,是台東地區最出名的元宵慶祝活動,為了將好運帶進商家,台東縣知本的溫泉業者特地提早舉辦炮炸寒單爺的活動,赤裸上半身,只穿一條紅色短褲的寒單爺站在神轎上,一手拿著榕樹枝,接受來自四面八方店家的鞭炮洗禮。

寒單爺的名稱又有「寒丹、韓單、韓鄲、韓丹、邯鄲、邯單、邯丹」多種不同寫法,推其原因,應該是口述相傳過程中所造成的變化。不少民俗學者相信,「寒單」應該是「玄壇」的訛音所造成,所以多半也認為「炸寒單爺」即是早期臺灣元宵夜特有的又稱「走佛」的「迎玄壇爺」遊街習俗。

玄壇爺出自封神榜,本名趙公明,商朝魯國(山東)人,任武管,又稱峨眉山羅浮洞主,武王伐紂時協助聞太師抵抗周軍的進攻,為姜子牙以厭勝之術所殺。後周封為趙大元帥,三教稱呼為萬靈天尊,在封神台上受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,又稱銀主公王,俗稱武財神;又是五路財神裡的中路財神,統帥東路財神「招寶天尊」蕭升、西路財神「納珍天尊」曹寶、南路財神「招財使者」陳九公、北路財神「利市仙君」姚少司。

又受封於太上老法旨及玉皇大帝尊玉旨,封為天上36六天宮之首,率領35天官,管領凡間禍福。其神像為黑面濃鬚,右持打神鞭左「拿」風天印,座駕黑虎將軍。

台東這項獨有的「炸寒單」活動,已經流傳半個世紀,不但象徵接財神迎財,也意味著祈求新的一年萬事如意。現在已經與「南蜂炮」、「北天燈」並稱台灣三大元宵節民俗活動,2004年台東縣政府更深具創意的策劃舉辦寒單爺民俗體驗營,將元宵炸寒單活動又向文化活動方面往前推了一個層次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