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清明節

清明,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,也是掃墓祭祖、以及春遊的重要節日。古代曆法家取冬至為一年之始,將一年分為十二等分,每個分點稱為中氣,再將二個中氣等分,其分點稱為節氣,十二個中氣加十二個節氣,俗稱二十四節氣。
清明,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節氣。《淮南子.天文訓》云:「春分後十五日,斗指乙,則清明風至。」《歲時百問》則說:「萬物生長此時,皆清潔而明淨,故謂之清明。」清明約當陽曆四月四日或五日。

宋朝以後,清明最重要的活動即是掃墓,親族子孫到祖先墓前,祭拜焚香,打掃墓園,表達慎終追遠之意。

清明節俗-掃墓

宋朝以後,清明最重要的活動即是掃墓,親族子孫到祖先墓前,祭拜焚香,打掃墓園,表達慎終追遠之意。

在台灣,一般掃墓的方式可分為「掛紙」及「培墓」兩種。「掛紙」又稱「壓紙」,即是替祖先修理房子的意思,首先剷除墓上叢生的雜枝野草,再將墓紙兩三張一疊折作波紋狀,用小石塊壓在墓頭、墓碑之上,最後準備簡單的供品來祭墓,並焚燒紙錢。「培墓」則是較隆重的祭墓儀式,須準備三牲、或五牲及菜碗,備妥各種紙錢、燭炮、以及「子孫燈」,在墓前點燃子孫燈後帶回家,象徵子孫興旺。

在客家習俗中,掃墓祭典完畢後,還要剝蛋瞉撒在墓上,以「脫瞉」象徵新陳代謝和送舊迎新,並分發周遭圍觀的孩子粿類或錢,稱為「印墓粿」,以表示祖先德澤永留人間。

除此之外,清明節時,各地也有許多不同的習俗,如吃蛋、雕畫蛋殼、包春捲、以及放風箏等。

清明節俗-斷鷂放災

風箏,古稱「紙鳶」,相傳起源於一千五百多年前侯景之亂。當時梁武帝深陷重圍,一名部下獻策,提議以紙張仿效鷂鷹製成紙鳶,待風起,即可順風縱放,以達友軍。後來此計失敗,紙鳶遭敵軍射落,但紙鳶由此而起。後來有人在紙鳶上加了竹片削成的絲弦,迎風飛舞,發出如箏般的聲音,風箏之名由此而來。

清明時節「放風箏」的習俗源於清朝,兼有「斷鷂放災」的深層含義。

暮春三月,天朗氣清,惠風和暢,是戶外冶遊的好時節。自古以來,墓園多位於郊區,到了清朝,便發展出清明掃墓「放風箏」的習俗。潘榮陛的《帝京歲時紀勝》(一七五八)記載:「清明掃墓,……各攜紙鳶線軸,祭掃畢,即於墳前施放較勝。」

除此之外,清明尚有「斷鷂放災」之俗。所謂的「清明放斷鷂」,就是在清明節放風箏之時,人們將所有的災病寫在紙鳶上,待風箏高飛之際,剪斷風箏線,當紙鳶隨風飄逝之時,也象徵著所有的災病都隨風箏一一消逝。

即是每逢清明,人們將各項災禍厄運分別寫在風箏上,,,象徵所有煩惱災難隨風逝去。而農家更希望那些在田畝上空的紙鷂能驅走畦間的惡鳥害蟲,以祈得一季豐收。因此放風箏便成了清明節一項重要的習俗。

清明習俗:蛋雕

清明時有個習俗,即以熟蛋上墳祭祖後,分與全家進食。後來從這項習俗中發展了「蛋雕」這項民俗藝術。

宗懍(約四九八~五六五左右)的《荊楚歲時記》裡記載:「古之豪家,食稱畫卵,今代猶染藍茜雜色,仍加雕鏤,遞相餉遺,或置盤俎」

蛋雕」的製作過程,先以筆在煮熟的蛋上繪圖,再用刀雕刻,將整隻蛋鏤空,取出蛋白、蛋黃即可。畫蛋、雕蛋的習俗盛行於江西、粵東及粵北等地,直到清朝末年都還有流行,民國以後才漸漸消失。

目前台灣有一些師父從事蛋雕藝術,嘗試用各種蛋殼雕出不同花樣,頗受好評。我們將於活動期間,於文化中心展示民族工藝獎得主關椿邁先生的蛋雕作品。

清明習俗:潤餅

有些地方在清明時製作春捲,春捲又稱「潤餅」。

唐朝即有立春日吃春餅的習俗,杜甫詩句:「春日春盤細生菜」。《四時寶鏡》也提到:「立春日,食蘆菔、春餅、生菜,號春盤」。

春餅傳至閩南,一變而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。另外,據說太平天國時,捻匪作亂,蔓延到閩南泉、漳一帶,由於當時兵荒馬亂,沒有時間準備祭品,於是有人想出辦法,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之中,以此祭墓。因而春捲也成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