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中秋節

台灣一年之中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節日,但在所有節日中,大概沒有任何一個節日,像中秋節那般詩情畫意了。因為中秋月,比任何一天都較圓較亮,皎潔的明月,遍照大地,散發著柔和的光輝。因此自古以來,中秋節是屬於中國人的浪漫節日,各地民情風俗,繽紛多彩。


※祭土地神

八月十五日傍晚,各家均祭土地神,祭品用三牲、種種菜蔬以及「米粉芋」,而以各菜蔬做成年餅。年餅俗稱潤餅,和米粉芋為中秋不可或缺的祭品。此日,原為祭土地神,但也有人以此來祭祀祖先。

※拜月娘

八月十五日夜晚,各家在中庭排設香案,燃燭焚香,備瓜果、糕點、柚子、月餅,對空禮拜,以敬奉月娘,供畢,闔家分食。

※賞月娘

這一夜,天清氣爽,明月尤饒情趣。所以不論貧富貴賤,男女老幼,都相邀出門去飲酒賞月,或到附近名勝古蹟,山巔水涯,舉行月光晚會,又唱又跳,又笑又鬧,歡樂通宵,度過美好的中秋佳節。

※吃月餅慶團圓

吃月餅的習俗有文字記載是始於明代,傳說把節慶的食品神奇化,並賦予愛國的意義。中秋應景的食品是「月餅」,與端午節吃粽子一樣。月餅是紀念反抗異族的統治。

月餅大致可分平式、蘇式、台式、廣式四種。平式就是北平的月餅,作法如同燒餅,外皮香脆可口;蘇式月餅外皮吃起來層次多且薄,酥軟白淨、香甜可口,外 皮越鬆越白越好;廣式月餅的外皮和西點類似,以內餡考究著名;傳統臺灣月餅 又稱月光餅,以蕃薯為材料,口味甜而不膩,鬆軟可口。

※吃柚子討吉祥

柚子與「佑子」諧音,含有吉祥之意,中秋節前後又適逢盛產期,柚子便成了中 秋節的應節食物。台灣柚子以麻豆文旦最著名,因當地水土因素,品質在台灣寶島柚產中獨占鼇頭,當中又以尖頂圓底、外皮皺薄者,是為正宗上品,其肉白汁多而味甘如蜜,風味絕佳,馳名中外。近年來,台灣其他地方的柚子亦經過品種改良,品質優秀,成為廣受歡迎的應景水果。

※家家烤肉萬家香

近年來由於週休二日,休閒活動推陳出新,各式各樣應景的商品,琳瑯滿目,目不暇給。其中尤以烤肉活動最為普及,每到中秋夜,幾乎家家烤肉萬家香。有親子烤肉者、有家族烤肉者、有親朋好友烤肉者—熱鬧非凡,烤肉活動凝聚了家人、族人與親朋好友間的濃厚情誼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