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普渡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中元普渡

1.拜神明→ 祖先→ 準備三牲、四果。
2.請好兄弟梳洗→ 新的臉盆、毛巾、牙膏、牙刷、梳子、肥皂。
3.戶外拜好兄弟→ 每樣祭品都要插香,表示誠心供養。拜好兄弟不能在家裡,一定要在外面,不然等於請好兄弟入家門。
4.燒更衣紙錢→ 燒,印有新衣的紙錢,給好兄弟替換。
5.拜地基主→ 下午五時後。在廚房拜六道菜、飯、湯。 

中元普渡拜拜禁忌

(一)、   牲品要完整:
鬼月祭祀無主的孤魂野鬼稱為「拜門口」,因此地點一定要選在戶外,祭品最好有雞、鮮花和水果。牲品如雞、豬、魚等都要以完整性為原則,不要做肢體分離的切割,雞要有頭有尾一整隻;豬肉也以整隻豬公為宜,但一般可以豬腳祭拜,但勿用內臟,因為內臟有消化腐蝕食物的功效,較為不潔;魚不可去鱗,因為魚鱗代表魚的靈魂,要保留完整。

(二)、   鮮花水果不可少:
祭品的鮮花和水果方面,鮮花要買全開,這樣才會愈拜愈旺。而四季時令的水果,要用發音吉祥的水果來祭拜,適宜的如棗子、蘋果等水果,項目上不可偶數只能是奇數。當然,已經吃過或已開封的食物更不能擺在供桌上。

(三)、   不偷吃祭品:
不要偷吃祭品或腳尾飯,因為這些食物本是屬於好兄弟的,未經他們的同意私自食用,惹毛了牠們可是會招來厄運的。 
拜拜時在每盤菜上都要插上一枝香,完畢後要燒金銀紙來超渡孤魂,紙錢要一張一張的燒,燒的過程中不要隨意撥動,燒完紙錢再灑酒在地上繞3圈,注意不可將酒灑在紙錢上,這樣會讓好兄弟收不到錢。 

(四)、   服裝要端莊:
祭拜時服裝宜端莊,勿著內衣褲就祭拜或赤身露背,女人應穿裙或長褲,勿著短褲。盡量穿鮮色明亮的衣服,保持整潔,不要穿深色、暗色或是黑色的衣服,以免招來喪病之氣。

(五)、   勿嬉戲放鞭炮:
拜拜的時候,記得切勿嬉戲、更不應該近視雷射讓未足歲的小孩靠近火爐,尤其在燃燒紙錢的時候,不可讓幼兒燻到煙味,以免有穢氣上身。此外,在鬼月放鞭炮也是一項大禁忌,所以記得不要燃放鞭炮,以免因此嚇走好兄弟,讓它們無法超生,找不到回鬼門關的路。

(六)、   毛巾洗臉盆備齊:
祭拜時,通常要準備好毛巾與洗臉盆,方便讓好兄弟擦洗乾淨,民間習俗相信清洗乾淨猶如可以洗心革命、重新開始,而好兄弟也能在這段中元普渡期間裡,好好放假輕鬆一番。

(七)、   風鈴應收起:
拜拜時,風鈴等會發出聲響的物品也盡量收起來,不要隨便放置在容易見到的地方。如果住家這時候正在裝潢,可以繼續進行,只要開工、完工不要在農曆7月即可。晚上在房間睡覺時,脫鞋不要放在床邊,更不要朝床頭擺放。

(八)、   不可亂說話:
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,要懷著慎終追遠、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,謹言慎行,不可以亂說話,口不擇言是禁忌。不要晚上夜遊,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,出門盡量結伴同行。看見有人在非特定場合燒冥紙時不可好奇觀望,因為燒紙錢時會招來好兄弟們搶錢,一個不小心就會招來池魚之殃。http://www.eyedoc.com.tw/micro-chip.html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