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灶送神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祭灶送神

灶神是民間傳說中家堂的神祇之一,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個家中,監司這一家人平時善惡的神祇。上古的時候,是在夏天祭灶,東漢才改在臘月。在中國南方,祭灶的日子是選在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,這一天,除了祭灶以外,還有「送神」的儀式,將家中供奉的大小神明一起送上天。

灶神是中華文化敬天畏祖的精神表現之一,意味著每一家庭中都有玉皇大帝的使者,在冥冥之中監督人們。因此,即使在家中也得謹慎行事,不可違背天理。在灶神上天奏報善惡以前,就必須祭祀,祈求灶神昇天講好話。為什麼呢?因為以前的人家做飯都是用大灶升火,他們認為灶神與人接觸的機會最多,玉皇大帝對他說的話一定特別相 信。家家戶戶希望他向玉皇大帝多說一些好話,送神時,都要煮甜的 湯圓祭拜。有些人甚至就將湯圓貼在灶邊的牆上,或是灶神像的嘴巴上,希望他能夠「好話傳上天,壞話丟一邊」。

民間還流行用黏性很強的糖來祭灶,也是想把灶神的嘴巴封住,這種祭灶專用的糖就叫做「祭糖」。而據說灶神的樣子,是眾神中最眉清目秀的,是個美少年,因此北方人有「男不拜月,女不拜灶」的說法,也正是男女授受不親想法的表現。

除了祭灶,這一天還有送神儀式。家中除了供奉的神明外,人們認為門、井、堂、廟也一樣有神明,稱為「家堂神」,這一天都要上天。一大早,家家戶戶備牲禮、果品,焚香並燒金紙及甲馬,送諸神上天。這一天最好是有風,以便神明乘著煙火,早刻昇天去,因而又有「送神風,接神雨」的說法。

把神明都送回天上之後,家家戶戶便忙著大掃除,除舊佈新以迎接新年的來到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