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轎金的用法-壓轎金注意事項法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虎年犯太歲生肖化解-虎年運勢2022

壓轎金的起源為遶境時,轎子不能落地,媽祖神轎只能落在準備好的長板凳上,而為了表示神聖還有尊敬,板凳上會放置給神明的金紙,在媽祖離開繼續遶境後,這些被神轎壓過的金紙,就叫壓轎金。

據傳壓轎金有多種功能,保平安、小孩收驚、治病等,由於數量不多,索取者眾多,經常發生香客間搶奪的情形,加持過的壓轎金,更是珍貴的平安符,許多人在跟著神明出巡、遶境和進香時,都會求取壓轎金以保平安,壓轎金有祈福、避凶的功用,是非常實用的「神物」。

壓轎金的用法

1、壓轎金拿到後先供奉在家中神桌上,或放置家中清淨處,用紅包袋收起來可祈求平安,若有其他需求要使用時,記得焚香或在心中默念,請媽祖幫忙。
2、當嬰孩受到驚嚇夜啼,或者有些病痛時,為幼兒收驚洗澡用,也可以化掉喝下或放枕頭底下。
3、有事求助時,急需媽祖加持又無法即時到媽祖廟,建議在家中點燃三炷清香,對天或面向大甲方向,請媽祖駕臨到家中,訴說祈求內容並焚燒轎金,有求必應。
4、壓轎金可以貼在家中大門口上,據說有辟邪之用,而且功用很大。
5、蓋房子要上樑時,也可放置使用,能保佑家中一切順利平安。
6、壓轎金可隨身攜帶或放車內、辦公桌上保平安。
7、今年病符方在屋子的北方,可以放置北方祈求全家平安身體健康。

壓轎金有祈福、避凶的功用,將壓轎金帶回家後可裝進紅包袋內,供奉於自家神桌上,沒有神桌也沒關係,找乾淨的地方妥善保管即可;若想祈求平安可將壓轎金張貼於家門口,或是放在車子上、枕頭下。若大人或孩子受到驚嚇,可將壓轎金化於水中擦身體,做簡單的「收驚」儀式。

壓轎金注意事項法

但壓轎金可以放多久呢?其實就跟平安符一樣,最好是每一年或至少每三年都要再跟神明過個火、更新靈力,這樣壓轎金才可以繼續發揮效用,護衛信眾,若放在家中久了,靈力也會漸漸消逝,若要用來收驚,效用就會打折,所以不是拿到壓轎金後一直放在家中,就可以一直得到護佑喔。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