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中元普渡時間/中元拜拜的流程

現在位置:首頁 > 2022中元普渡時間/中元拜拜的流程

2022中元普渡時間國曆:2022年8月12日農曆七月十五日(有些地方是七月十四),又稱七月半、中元普渡、鬼節,也是佛教的盂蘭節,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節日。

傳說鬼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,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。鬼節有放河燈、焚紙錠的習俗。閩南台灣一帶將農曆七月稱鬼月:七月初一鬼門開、七月三十鬼門關

期間初一、十五及三十,以豐盛菜肴祭無主孤魂。在這個月中閩南人不婚嫁、不祝壽、不喬遷、不辦各種喜慶之事,惟恐將孤魂野鬼引進門。
農曆七月一日是在華人地區是所謂的鬼門開的日子,讓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陽間來享受人們的供祭,在這一個月俗稱的鬼月中,由於有不少傳說與故事也延伸出不少禁忌,也因此,在農曆七月十五日,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貢品、紙錢來祭祀亡魂,除了表達敬畏之外,也出於仁厚之心,款待那些無家可歸的好兄弟,希望可以相互和平共處,也隱含普濟蒼生的善意。

中元拜拜的流程

祭拜日期:2021年8月22日(日)。以往祭拜都是選擇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祭拜,但現今社會大家工作比較忙碌因此日期可以稍做變通。
祭拜順序:地官、祖先、地基主、好兄弟
祭拜時辰:地官:又稱,祭拜時間為七月十五日中午或者七月十四日的凌晨。祖先:七月十五日中午,午餐之前。(祭拜完祖先子孫才能享用飯菜)。地基主:七月十五日下午,太陽下山之前。好兄弟:午後13點至17點之間,以1個小時內結束最佳,並要在太陽下山之前完成。

中元節除了好兄弟之外,也別忘了祭拜地基主,地基主傳說為各家守護神,作用在於保衛住家平安,祭拜位置通常在廚房或後門門口,由於地基主個頭較小,建議用地矮桌子擺放供品,建議準備的供品包含:
食物:(雞腿、茶葉蛋佳)、2碗飯(不可有醬汁)、2雙筷子、、3杯茶酒。
金紙:刈金、小銀。
拜拜流程為點三炷香向地基主祈求平安,待香燒過三分之二後,再拿金紙燒化

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