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宅習俗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入宅習俗

一.入宅需擇日:入宅擇日取吉可請老師或專業擇日館代為擇日,切勿翻翻農民曆就草率決定,極易出錯!

二.新居裝潢改建應於入宅前完成,入宅後切莫再拆卸修造。

三.各項物品可於入宅日前先行搬入,重要傢俱宜於入宅當天固定。

四.入宅時宜開爐火,烹煮甜茶或湯圓以討吉利。

五.入宅當天,全家人皆應手持吉祥物、金錢財物等依序入宅。另外,準備一些硬幣大約數拾枚,在入厝的吉日、吉時,踏入門內時,將硬幣灑下屋內的每一個角落,口中唸著「雙腳踏入門,錢財跟著來」。「錢聲響入厝,代代興旺代代富;錢聲響進來,闔家平安日日得錢財」唸吉祥話,討好兆頭。

六.大門外四周可佈置好采頭、門聯、鞭炮、吉祥物等紅色喜慶物品,以搶吉氣。油、米、碗、筷各取一樣貼上紅紙,各一件衣物象徵性貼上紅色紙,再將掃把等用品也貼上紅紙,代表可以不愁吃穿、不愁用,全家沾滿喜氣;也可準備一些鮮花,擺放於客廳(或神桌上),花即源源而發,代表一路發。

七.先安香再入宅:家中有供奉祖先神明需請老師協助先安好神位香火,在入宅當天準備鮮花、牲禮、水果祭拜。

八.搬入新家後一個禮拜內,到住家附近土地公廟(管區)拜拜,土地公是地神也是財神與福神,一般住家奉為守護神,初一十五拜土地公求平安求財旺

九.不論租屋或買屋,搬入前後可以使用清淨符來淨宅,將淨符燒化於碗內,加入一半冷水及一半熱水(俗稱陰陽水)及些許鹽,米,榕樹葉七片(或茉草七片),清淨符水從屋內從裡到外的灑一遍,翌日中午前再掃地,將家裡打掃乾淨,即完成淨化手續,或準備薰香爐或艾草來薰香,從住家內到外唸佛號進行薰香

十.祭拜地基主

入宅當日傍晚時分拜地基主:過午時祭拜,一般選擇未時(下午1-3點) ,不超過申時

一.將小桌子擺放於廚房裡,面向家內祭拜

二.將上述準備的祭拜物品擺放於桌上。

三.點取香膜拜,告知您的姓名及地址(口訣如下)

四.將香插放香爐上後就可燒金紙錢

.若住樓上的住家,可將金爐取到一樓大門燃燒金紙

.祭拜地基主準備

1.小桌子。
2.小酒杯3只(杯、碗都可以)。
3.香爐(買新的外層貼上紅紙)內要擺放爐灰。
4.素菜3樣(熟的)、魚1條(熟的)、雞腿1枝(熟的)。
5.白飯2碗,筷子二雙。
6.拜地基主用的金紙 (可詢問販賣金紙的店家)。

.祭拜「拜地基主」:呼請稱地龍公或地靈公

地龍公你們好,我是站在地基上的_(姓名)__,今日是新居入宅,這些飯 菜、紙錢奉敬,請地龍公保佑我一家大小身體健康、家庭和樂、生意興隆、事業順利。

妙妙開運風水命理網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為人生大喜事,除了要選擇黃道吉日,還要考慮家人的生肖是否與入宅日相沖,同時還要考慮新房的坐向問題。

搬家分為「入宅」與「移徙」,剛蓋好的房子搬進去住叫「入宅」﹔搬入曾有人住過的舊屋叫「移徙」。

一般來說,搬家最好選擇水日為佳,少用火日,時辰則陽日用陰時,陰日用陽時。

入宅必須擇日,並有一定的民俗儀式。希望能藉由此樁歡喜的日子乘旺而起,開創家運,富貴綿延。

入宅當日要準備六組物品,而且必須在其它東西還未搬進屋內時,先將這六組物品搬到廚房,其它東西再一一搬進屋內。

一.入宅應準備六組物品是: .
1.米:用米桶裝八分滿的米。
2.紅包:放在米桶上面。
3.碗筷:六副或十二副,上面綁上紅紙。
4.畚箕和新的掃帚一對,上面綁上紅布。
5.爐灶一個(祈求家庭興旺)。
6.水:用水桶裝三分滿的水。

 

二.入宅須注意事項:

1.入宅擇日,最好請擇日館或老師擇之,一般民眾翻翻農民曆就決定入宅日極易出錯。

2.新居裝潢改建應於入宅前完成,入宅後切莫再拆卸修造。
3.各項物品可於入宅日前先行搬入,重要傢俱宜於入宅當天再固定。
4.搬家前先將房子打掃一番,門窗打開兩三天,使空氣流通,利於健康,引進吉氣。
5.入宅一定要取陽時,即正午以前。(零時至中午十二時)
6.搬家時,親自動手將六件物品安置,也可在屋內放盆萬年青,用紅紙貼在盆上。
7.入宅前選一吉日安置瓦斯爐等炊具,入宅後宜開爐火,煮湯圓或甜茶討吉利。
8.入宅當天,全家人皆應手持吉祥物、金錢財物等依序入宅。(不可空手進入)
9.大門外四周可佈置好采頭、門聯、鞭炮、吉祥物等紅色喜慶物品,以搶吉氣。
10.參加入宅儀式的親友越多越好,多點人氣。

---以上為安香火時之遵照事項,若有香火時尚得注意---

1.入宅時,先安家神、香火,再安放其他傢俱。
2.入宅時,宅長宅母應持家神香火走在最前面進入。
3.因方位之不同,安香及入宅在不同吉日時,安香應早於入宅。

三.入宅當日上午拜天神準備物品:
1.壽金、大百壽金、福金、刈金 (詢問金紙行)。
2.三牲禮:一隻全雞、一條全魚、一副豬肉。
3.發粿(音:發貴)、紅湯圓(團圓)、紅龜粿、鮮花、清茶、燭台、香爐。
4.好采頭一對(帶葉子的白蘿蔔2個,圈上紅紙)。
5.水果5種:每種3~5個。可用之水果為柑子、柚子、荔枝、李子、梨子、甘蔗、
福圓、蘋果、鳳梨1~2個(鳳梨帶葉圈紅紙)。
註:不可用蕃茄、芭樂、釋迦等水果祭祀。
6.供拜時由裡往外,需見天。(窗戶打開.室內亮燈)

四.入宅當日傍晚時分拜地基主準備物品:
1.地基主專用金箔(詢問金紙行)。
2.小牲禮:雞卷或雞肉一塊、魷魚或小魚、豬肉一塊。
3.菜飯6碗或12碗。(可兩兩相同)
4.茶、酒、燭台、香爐、碗筷。
5.供拜時由廚房往房內拜。(窗戶打開.室內亮燈)

五.拜拜用詞: 

1.祭拜「祖先」(姓氏)__家列祖列宗,子孫(姓名)___給你們請安,請保佑我一家大小
身體健康,家庭合樂,工作順利,生意旺市。
2.祭拜「天公爐」
玉皇大帝在上,弟子(姓名)__給你請安,請保佑我一家大小身體健康,工作順利。
3.祭拜「福德正神」(住家初一.十五,店面初二.十六)
福德正神在上 弟子(姓名)__給你們請安,妻子(姓名)__兒子(姓名)--女兒
(姓名)__請保佑我們一家大小平安順利。
4.祭拜「拜地基主」
眾地基主你們好,我是站在你們地基上的(姓名)__,今日是新居入宅,這些飯菜、
紙錢奉敬,請眾地基主保佑我一家大小身體健康、家庭和樂、生意興隆、事業順利。

1搬家前1~2天先淨宅 可用粗鹽和糥米混合 由裏向外彈灑 3天後掃掉 即可

2入宅前幾天前 家具可陸續先搬入[床 沙發

也先搬入 但先不要定位 床 沙發 腳壓1張紅紙 ] 但舊家具 需用1支新掃帚 拍掃過才能進入新屋(掃去穢物 陰邪之氣)

3入宅時不可空手而入 手持吉祥物 米糧食物 錢幣168元 小朋友須拿本書本喔

4進門後 米缸裝滿米 冰箱放入食物 抽屜放入錢幣 安床 沙發(把床 沙發就定位) 開爐火煮湯圓

5地 基 主 在屋內後面向裏拜 備菜碗5碗 白飯1碗 湯圓3碗 酒1瓶 碗筷2對 紙錢1份 下午3點以後拜

6當天不能沒人睡裡面 燈都須亮著(1整天) 喔

祝入宅大吉大利......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