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三習俗知多少?這些禁忌要注意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大年初三習俗知多少?這些禁忌要注意


 

大年初三,即農曆正月初三,又稱為「豬日」。自秦漢以來,傳統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為雞日、初二日為狗日、初三日為豬日、初四日為羊日、初五日為牛日、初六日為馬日、初七日為人日。傳說這是由於女媧創造萬物生靈的時候,先造了六畜、後造了人,因此初一到初六都屬六畜之日,最後才是人。

根據漢代東方朔《占書》記載,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類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,依次序為「一雞,二狗,三豬,四羊,五牛,六馬,七人,八穀。」

晉朝董勛《答問禮俗說》記載:「正月一日為雞,二日為狗,三日為豬,四日為羊,五日為牛,六日為馬,七日為人。」

故此,每年正月初一為雞的生日,初二為狗的生日,初三為豬的生日,初四為羊的生日,初五為牛的生日,初六為馬的生日,初七為人的生日,初八為穀的生日,接著,初九為天的生日,初十為地的生日。

 

俗話說:「初一早、初二早、初三睏甲飽。」,初三這一天漢族傳統習俗有燒門神紙、不外出等等,由於「赤口」,為防招惹口舌是非,各人均不出外向親友拜年,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。假如一定要外出拜年,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於身上,以化解口舌。至於初三習俗還有哪些呢?以下我們一一盤點。

習俗一、赤狗日

正月初三又稱「赤狗日」(赤口日)。根據中國傳統習俗,當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,為防招惹口舌是非,均不出外向親友拜年,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;另外「赤」字有「赤貧」的意思,所以漢族民間也不在這天宴客,恐帶來貧窮。

習俗二、燒門神紙

舊時初三日夜把年節時的松柏枝及節期所掛門神門箋等一併焚化,以示年已過完,又要開始營生。俗諺有「燒了門神紙,個人尋生理」。

習俗三、小年朝

正月初三又稱「小年朝」,即天慶節。宋代宮廷節日,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,因傳有天書下降人間,真宗下詔書,定正月初三日為天慶節,官員等休假五日。後來稱小年朝,不掃地、不乞火,不汲水,與歲朝相同。

習俗四、餓鬼日

到了大年初三,舊習稱為「餓鬼日」,這天忌探親訪友,不過這個習俗早已過時,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,人們難得春節共聚過年,對此已經淡化許多。

習俗五、老鼠娶親、不宜外出

大年初三風俗禁忌:初一到初三都是歲首,禁忌與初一基本相同,參照初一的忌諱。另外,初三俗稱「赤狗日」,不宜外出或宴客,必須早點熄燈睡覺,並在家中各處撒鹽、米,稱為「老鼠分錢」。

centralbook.com.tw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